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2023-09-10 etoricoxib (對符 發炎,尼隻勁秋, 不能食多)

藥理作用

ARCOXIA (etoricoxib)係屬於Coxibs 類的關節炎/鎮痛藥物。ARCOXIA 是具有高度選擇性的環氧化酶-2 (COX-2)抑制劑。
COX-2 已證實主要是負責prostanoid 的合成,而prostanoid 則是疼痛、發炎與發燒的媒介物。使用etoricoxib 選擇性地抑制COX-2,可有效減輕這些臨床上的徵兆與症狀,且胃腸毒性較低,也不會影響血小板的功能。


適應症

骨關節炎(OA)與類風濕性關節炎(RA)之表徵與症狀的急慢性治療、治療急性痛風性關節炎、治療原發性經痛、治療僵直性脊椎炎。


用法用量

ARCOXIA 可與食物併服,亦可不與食物併服。
骨關節炎:建議劑量為每日一次 60mg。
類風濕性關節炎:建議劑量為每日一次 90mg。
僵直性脊椎炎:建議劑量為每日一次 90mg。
急性痛風性關節炎:建議劑量為每日一次 120mg。
ARCOXIA 120mg應僅用於急性症狀期,治療時間不可超過八天。
原發性經痛:建議劑量為每日一次 120mg。
An affair to remember.
藥動力學

吸 收
Etoricoxib 口服投予後的吸收率極佳;其平均口服生體可用率幾近100%。成人每日服用一次 120 公絲的劑量至穩定狀態後,可於空腹服藥後1 小時(Tmax)達到最高血中濃度(Cmax 的幾何平均值=3.6 mcg/mL)。其AUC0-24hr 的幾何平均值為37.8 mcg•hr/mL。在臨床劑量範圍內, etoricoxib 的藥物動力學均呈線性變化。服用ARCOXIA 最快可於24 分鐘內獲得止痛,藥效可持續到24 小時。
分佈
在 0.05至5mcg/mL 的濃度範圍內,約有92%的etoricoxib 會和人體血漿蛋白質結合。其在人體內的穩定狀態分佈體積(Vdss)約為120 公升。
代謝
Etoricoxib 在體內會經過廣泛的代謝,只有<1%的劑量會以原型藥物的型態出現於尿液中。其主要代謝途徑為透過細胞色素P450 (CYP)酵素的催化作用形成6’-羥甲基衍生物。
排除
Etoricoxib 的排除幾乎都是先經過代謝再經由腎臟排泄的。每日
投予一次120 公絲的etoricoxib 之後,可於七天內達到穩定狀態濃度,其蓄積比率約為2,相對應的蓄積半衰期約為22 小時。其血漿廓清率估計約為50 mL/min。


禁忌

1. 對本品之任何成分過敏。
2. 充血性心衰竭(NYHA II-IV) 。
3. 已知患有缺血性心臟疾病、週邊動脈疾病和/或腦血管疾病(包括最近做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或血管修復手術)。
An affair to remember.
使用方法
ARCOXIA (藥房買 安痛易) 可與食物併服,亦可空腹服食。
骨關節炎:建議劑量為每日一次 60mg。
類風濕性關節炎:建議劑量為每日一次 90mg。
急性痛風性關節炎:建議劑量為每日一次 120mg。
原發性經痛:建議劑量為每日一次 120mg。

120mg 每日一次 ! 有需要時食.


成份
Etoricoxib


美國默沙東藥廠MSD
HK-51226
An affair to remember.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