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2023-09-10 Ibuprofen 布洛芬 (緩解各種疾病引起的疼痛)

Ibuprofen 布洛芬是什麼?
Ibuprofen 布洛芬是一種非類固醇止痛藥(NSAID),能在一般藥局買到,屬於指示藥(Over-the-counter,OTC)。


人體內有兩種環氧合酶COX-1和COX-2,當體內發炎時環氧合酶便會被活化,將體內一種名為「花生四烯酸」轉化為前列腺素,而引發疼痛。Ibuprofen 布洛芬能阻止COX-1的活性,因此能止痛消炎。


Ibuprofen 布洛芬的功效?
Ibuprofen 布洛芬可以用來緩解發燒、經痛、牙痛、肌肉痛、手術後或外傷疼痛、偏頭痛和關節炎引發的疼痛,臨床上用途甚廣。


Ibuprofen 布洛芬和普拿疼有何差別?
Ibuprofen 布洛芬和普拿疼都為止痛藥,但止痛機轉和分類完全不同:


Ibuprofen 布洛芬:為非類固醇止痛藥(NSAID),止痛原理以抑制發炎路徑為主,同時具有止痛和消炎的作用,經由腎臟代謝。
普拿疼:成分為乙醯酚胺(Acetaminophen),止痛原理是作用於大腦痛覺路徑和中樞調節系統,達到止痛、退燒的效果,但沒有消炎的作用,經由肝臟代謝。
An affair to remember.
Ibuprofen 布洛芬服藥時間?怎麼吃?
如果都沒有上述問題,那麼吃Ibuprofen 布洛芬方式必須注意:


搭配水服用。如果怕傷害傷胃,也可以喝牛奶服用,或是搭配制酸劑。
如果是非規律使用Ibuprofen 布洛芬止痛,那要在疼痛跡象最初時就服用,此時效果最好,若已經開始疼痛效果不佳。
Ibuprofen 布洛芬可以每4∼8小時吃一次。若因為疾病需要規律服用Ibuprofen 布洛芬,但該服藥的時間忘了吃,應在想起時盡早服用,但如果已接近下一次服藥時間,則直接等下一次服藥時間再服用。
Ibuprofen 布洛芬劑量建議
根據美國梅約診所的建議,成人服用Ibuprofen 布洛芬的劑量:


一般生理痛:每4小時服用400毫克
發燒:每4∼6小時,服用200∼400毫克
頭痛、肌肉痛等輕微到中等疼痛:每4∼6小時服用400毫克,疼痛緩解就不要使用。
骨關節炎或類風溼性關節炎:每天最多服用2400毫克,將此劑量等量分成3或4份服用。
An affair to remember.
400mg消炎止痛 每日3次 每次1粒
6小時一次
An affair to remember.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