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2008-11-05 八成夫婦三大理由拒添丁

(星島)115 星期三 05:30香港家庭計畫指導會最新調查顯示,港人的生育情況持續下降,每對夫婦平均僅生一點五名子女。有八成受訪者表示不想生育或再生育,而因「年紀大」不想生育的婦女,五年間激增了六倍至有近三成七人。家計會
認為,港女遲婚甚至不婚,是導致本港出生率低的關鍵之一,呼籲政府與社會合力「催婚」,並勸導「港男不要咁自卑」,學習接受「男主內,女主外」的文化。  


記者:陳意婷  家計會每五年一度的調查於去年底至今年四月進行,今年是「二○○七年香港家庭計畫知識、態度及實行調查」,訪問了一千五百一十名已婚或現在同居的婦女,及其中七百七十名受訪婦女的配偶。  該會研究小組委員會成員邵一鳴指出,報告顯示過去三十年間港人的生育情況持續下滑,每對夫婦平均生育子女數目,由三點三名下降至一點五名。與二年的調查相比,數字微跌零點一,反映生育下降的趨勢已漸趨平穩。唯港人心目中的理想子女數目仍明顯減少,想生兩名子女的由九二年時的五成九人,跌至七年的不足五成人;反之,想生一名的則由一成一人,增加至兩成六人。  

調查發現,近八成一受訪者表示不想生育或再生育。委員會主席葉兆輝指,「已有足夠的孩子數目」、「養孩子的經濟負擔重」及「年紀大」成為港女三大「不生理由」。  調查指出,逾三成三十五至三十九歲婦女坦承仍想生育,葉兆輝表示,隨港女遲婚,「因為年紀問題,最終想生都不再生」,亦令港出生率下降。  呼籲「港男不要咁自卑」  根據六年一項調查,本港三十五至三十九歲未婚婦女多達兩成三,日本    及新加坡    分別都只有一成九及一成五。邵一鳴認為,要改善香港生育情況,政府與社會各界應合力齊齊「催婚」,包括改革整個社會「家庭男尊女卑」的傳統文化,提升婦女在家庭的地位,主導婚姻與生育。  「北歐的婦女於社會及家庭的地位都高,生育亦較多,香港、日本、韓國    等地女性的社會地位提高,家庭地位仍然不高。」他呼籲「港男不要咁自卑」,不要介意太太比自己強,接受「男主內,女主外」,為女士建立有利於結婚及生育環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