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2013-04-13 戴卓爾 夫人

瑪嘉烈·希爾達·戴卓爾,戴卓爾女男爵,LG,OM,PC,FRS(英語:Margaret Hilda Thatcher, Baroness Thatcher,1925年10月13日-2013年4月8日),英國政治家,至今唯一一位女性英國首相(1979年∼1990年,三度連任)。

1970年,戴卓爾夫人進入愛德華·希思內閣擔任教育及科學大臣。保守黨政府下台後,她在1975年的黨魁選舉中擊敗希思,出任保守黨黨魁和,並在1979年率領保守黨重奪政權。戴卓爾夫人在1979年、1983年和1987年三次大選中接連勝出,是英國首相在二十世紀的最高紀錄。在1990年的保守黨黨魁選舉中,她未能於第一輪黨內競選擊敗黨內對手夏舜霆,因而宣布辭職,其後她所屬意的候選人財政大臣馬卓安出馬參選並最終獲勝。

戴卓爾夫人的政治哲學與政策主張被通稱為「戴卓爾主義」,她在擔任首相期間,對英國的經濟、社會與文化面貌作出了既深且廣的改變。她成功地削減了工會的力量,使其徹底失去了左右政局的能量。為了使英國經濟恢復活力,擺脫「英國病」的困擾,她拋棄了二戰之後的所謂「共識政治」與凱恩斯主義政策,政府對經濟活動的干預減少,大多數國營事業實行了私有化,勞動力市場也變得更具彈性,英國經濟最終走出了長期「滯脹」的局面。

自1981年以後,其年實際增長率達3%以上,在當時是僅次於日本的主要西方發達國家。在社會文化領域,戴卓爾夫人則致力於抨擊福利制度所衍生的「不勞而獲」思想,頌揚傳統的中產階級道德,鼓吹通過努力工作以創造財富,而非追求財富的再分配。

戴卓爾主義的實行,在英國社會造成了深刻的分裂。尤其是財政緊縮與產業轉型,對於英國的傳統產業造成巨大的衝擊。因此戴卓爾夫人特別不受蘇格蘭、南威爾斯、英格蘭北部的約克郡、肯特郡與達勒姆郡等傳統採礦區的歡迎。在英國,有關戴卓爾夫人的評價也趨於兩極,有人認為她拯救了英國經濟,但有人反駁她要為國內的傳統產業的衰弱和迅速惡化的貧富差距負責。亦有人指出,英國雖然因戴卓爾夫人的政策使經濟陷入一段艱難而混亂的時期,但這卻是英國經濟踏入現代化的必經階段。

1990年戴卓爾夫人下台後,繼任的保守黨馬卓安政府以及工黨貝理雅政府,依然沿行了她所推行的經濟變革,該政策方向持續到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爆發。
她在擔任首相前後高姿態地反對共產主義,而被前蘇聯媒體戲稱為「鐵娘子」,這個綽號甚至已成為了她的主要標誌。通過與意識形態相近的美國總統朗奴·韋爾遜·列根結成緊密盟友,戴卓爾夫人深化了「英美特殊關係」(Special Relationship)。

此外,1982年爆發的福克蘭群島戰爭,更提供了一個難得的機遇,通過重創阿根廷軍隊並奪回福克蘭群島(或稱馬爾維納斯群島),戴卓爾夫人在一定程度上重塑了英國的大國形象,使英國人重新恢復了自信。同時,作為列根的重要夥伴,她也被認為是領導西方世界戰勝蘇聯,贏得冷戰勝利的領袖之一。
2013年4月8日,戴卓爾夫人因中風病逝,終年87歲。

綽號「鐵娘子」(Iron Lady)的前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於2013年4月8日早上因中風逝世

「鐵娘子」的「禮葬」定於下周三在聖保羅大教堂舉行,被傳與她不咬弦的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將出席禮葬。

英國前首相「鐵娘子」戴卓爾夫人上世紀八十年代在位時,與美國已故總統列根在國際政壇各領風騷。

1982 年戴卓爾夫人訪華時,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