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2013-07-02 毒蛇 你要 識

香 港 陸 棲 毒 蛇 列 表

中文名稱

學名

致命性

金腳帶/金環蛇

Bungarus fasciatus

可致命

銀腳帶/銀環蛇

Bungarus multicinctus multicinctus

可致命

眼鏡蛇/飯鏟頭

Naja atra

可致命

眼鏡王蛇/過山烏

Ophiophagus hannah

可致命

越南烙鐵頭

Ovophis tonkinensis

可致命

原矛頭蝮/烙鐵頭

Protobothrops mucrosquamatus  

可致命

珊瑚蛇/麗紋蛇

Sinomicrurus macclellandi

可致命

紅脖游蛇

Rhabdophis subminiatus helleri

可致命(如被後牙咬傷)

青竹蛇

Cryptelytrops (Trimeresurus) albolabris

甚少致命

繁花林蛇

Boiga multomaculata

非致命

黑斑水蛇

Enhydris bennettii

非致命

中國水蛇

Enhydris chinensis

非致命

鉛色水蛇

Enhydris plumbea

非致命

紫沙蛇

Psammodynastes pulverulentus

非致命


金環蛇,俗稱金甲帶、金包鐵、金腳帶、花扇柄、雨傘柄或佛蛇等,是環蛇屬的一種,是毒性很強的蛇。一般來說,金環蛇和其他環蛇屬的蛇一樣,動作緩慢,不愛攻擊人類,主要以小型脊椎動物為食。金環蛇的毒性較其近親銀環蛇弱,但仍然屬劇毒蛇,而數量也較銀環蛇多。
銀環蛇,又名寸白蛇、過基甲、過基峽、簸箕甲、手巾蛇、銀腳帶、雨傘節、金錢蛇、銀蛇、花扇柄、雨傘柄、小白藥蛇、台灣克雷特等,屬眼鏡蛇科環蛇屬
中華眼鏡蛇,又名舟山眼鏡蛇,在廣東、香港俗稱飯鏟頭,台灣則稱之為飯匙倩、飯匙銃、膨頸蛇。屬於眼鏡蛇科,分布於中國南部、台灣和中南半島的中低海拔地區,屬大型蛇類,由於常呈眼鏡狀,故被稱做為眼鏡蛇。
眼鏡王蛇,別名「過山烏」,是世上最長的毒蛇,體長可達5.6公尺, 分布在印度及菲律賓、印度尼西亞等東南亞一帶,主要棲息於熱帶雨林中,以別的蛇類為食。雖稱為「眼鏡王蛇」,但此物種與真正的眼鏡蛇不同,它並不是眼鏡蛇屬的一員,而是屬於獨立的眼鏡王蛇屬。 因各種因素,眼鏡王蛇常被認為是一種相當危險的毒蛇。
青足蛇

越南 山烙鐵頭蛇
珊瑚蛇 由於品類眾多,因此各種蛇類的本性行為亦變化多端,大多難以觸摸。洞棲性珊瑚蛇大部分時間都在挖掘地洞,只在雨季時或繁殖期時才走到地面上活動。一些品種如蘇利南珊瑚蛇(Micrurus surinamensis)幾乎只待在水中,平日只緩慢游動於長有大量可食用植被的淺水地區間。

珊瑚蛇也如一般眼鏡蛇一樣,長有一對尖銳的管溝牙,可咬緊對手並注射毒液,但珊瑚蛇的尖牙較為短小,而且固定在顎骨上,不能作出大幅度外露以進行侵略性咬擊。

由於珊瑚蛇的毒性稍遜於一般眼鏡蛇,令對手失去活動能力所花的時間也較慢,所以牠們在咬著對手時通常會緊咬不放,保持姿勢,讓注射入對方身上的毒液能慢慢發揮功效。珊瑚蛇並不屬於容易發動咬擊的蛇類,大部分咬傷人類事件都是因為牠們受到突然的挾制,一時受驚所作出的自然反應才會導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