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2015-02-16 北地舞人

自我小六 贏過馬會 $1500 錢, 之後 再無 買馬.  最近 聽 蕭遙遊, 講起 一匹 馬王 北地舞人, 我就查下 馬史. 大家 又嚟 學下, 起碼 識少少, 未至於 一無所知. 查實我細個時已聽過 尼個名, 當然 唔知乜水喇. 北地舞人 個名好似好堅咁.


要談到這匹馬的種馬價值,相信到現在沒有一匹馬可以取代。
 



「北地舞人」(Northern Dancer、或譯作「北地舞者」),本身的血統不錯,但為何在拍賣會賣不出?牠的父系為「新北方」(Nearctic),本身在加拿大國內戰績彪炳,1958年成為加拿大馬王,配種成績不錯。母系Natalma雖然在競賽未能立下實績,但本身其兄弟以及誕下的孩子有不錯表現,根據繁殖結果,進入加拿大賽馬殿堂。不過由於交配日期較遲,導致出生日期較其他純種馬為遲年5月27日出生。育馬者戴萊如其他馬一樣進入拍賣會,馬匹血統良好,拍賣價為2萬5000加元,但因為馬匹體格較細少,結果無人出價,只好以拍賣者Winfields Farm收回。

1963年8月在加拿大Fort Elie馬場出賽,在1100米的處女馬賽以接近7個馬位大勝。在7場賽事取得5冠2亞,其中贏出加冕未來錦標。
11月18日在美國首度出賽,角逐較次要的錦標,以8個馬位大勝,及後於另一場重要賽事拉姆臣錦標同樣取勝,不過賽前發配蹄傷,在冬季,加拿大及美國東岸馬場賽期結束,「北地舞人」運往佛羅里達州。

2月10日在復出首戰跑獲第三,其後增程角逐火鳥錦標,由舒密加策騎,以兩個馬位取勝,「北地舞人」在佛羅里達州打吡前一星期贏出一場條件賽,其後贏出佛羅里達州打吡,在打吡前移動到堅蘭再贏出藍草錦標,接著到肯塔基打吡,練馬師原本想讓「北地舞人」由舒密加策騎,但是舒密加決定策騎八戰不敗的Hill Rise(當時贏出聖雅尼塔打吡),於是就由夏達(William Hartack)策騎,夏達極不喜歡舒密加,也討厭傳媒稱他為Willie(舒密加的全名為Willie Shoemaker)。
兩匹馬於肯塔基打吡火拼。「北地舞人」為次熱門。在直路取得明顯領先,Hill Rise追勢強勁,但最終以「北地舞人」以馬頸位贏出,以2:00.0秒打破紀錄。其後在必利時錦標再次成為次熱,馬匹留在第二、第三位,但最後以兩個馬位取勝。贏出三冠兩關後,在貝蒙錦標中贏出機會極高,當時在雅佳特舉行。「北地舞人」守在第四位,落後頭馬兩個馬位左右。在直路初段與前兩馬併排,不過最後乏力,更差點被Hill Rise追過,保住一席第三,該場賽事頭馬是Quadrangle。其後返回加拿大,角逐女皇瓶(加拿大三冠),在這場只限加拿大出生馬匹的比賽中,以7個馬位輕鬆取勝,其後本準備再返回美國角逐卓華斯錦標,但因為肌腱受傷,馬主決定宣佈退役。1964年成為了美國及加拿大馬王。隔年被選為加拿大體育名人堂,成為首位(也是唯一)加入該名人堂的「動物」。Blood-Horse雜誌選為20世紀最佳名駒中,排在第43名。

「北地舞人」初時在加拿大的自家牧場配種,初時種費為1萬。但在子嗣未出賽前,已經成為搶手貨,於是在1969年運往美國馬利蘭州配種,直到死亡為止。1970年已經出現成績,「尼真斯基」(Nijinsky)成為英國三冠,後來成為冠軍種馬。接著就是The Minstrel,贏出1977年葉森打吡。在早期的子嗣中,縱使部份馬匹競賽成績不理想,但也可以在種馬時代因血統而重用。因此
「北地舞人」的種費以及拍賣價漸漸上升。在1980年代,牠的種費達到100萬美元,現時未有馬匹打破紀錄,如果計算通貨膨脹,相信此數更高。1983年一次拍賣會中,其中一匹雄馬以1000萬美元成交。1984年有12匹「北地舞人」子嗣被拍賣,平均價為3,446,666美元。因此有人說,「北地舞人」的血等於鑽石一樣珍貴。1987年因生殖能力下降退役,1990年急病,決定以安樂死處理,最後運往加拿大火化處理。1992年活拜馬場興建了一座銅像。

「北地舞人」共有389匹取得勝利,其中146匹贏出錦標,四度成為英國冠軍種馬,在美國亦兩度成為冠軍種馬。子嗣亦在世界各地活躍,大部份現役馬父母雙方都有「北地舞人」的血統。早年有Lyphard成為冠軍種馬。Norhern Taste進入日本後顯出凌駕他馬的遺傳力,連續11年成為冠軍種馬。1977年出生有兩匹代表,首先是Danzig,誕下了「丹山」(Danehill)。「雷里耶夫」(Nureyev)到現在還是有很大影響。1981年出生,Sadler’s Wells更連續13年在英國成為冠軍種馬,至於僅出賽一場的Fairy King(Sadler’s Wells全弟),其後也在法國成為冠軍種馬。雖然大多數成功的馬匹在歐洲樹立,不過也有後代在美國成功,Storm Bird子嗣Storm Cat在美國成為冠軍種馬,自1994年起凱旋門大賽均由「北地舞人」後代贏出。
歷史名駒系列,影響20世紀最大名駒Nearco
 



如果你說「尼真斯基」(Nijinsky)或「北地舞人」(Northern Dancer)成就可以追上牠的話,那麼你一定對Nearco認識不深……


如果意大利沒有泰斯奧這位奇才的話,相信意大利賽馬歷史會少了許多色彩。Nearco影響力之大,是因為20世紀佔據了大多數賽駒的地位,幾乎每一匹馬的血統與牠有聯繫。五代祖先為「聖西蒙」(St. Simon)。

父系Pharos在競賽生涯贏出14場比賽,配種非常成功,誕下多匹贏過打吡馬匹,包括Nearco、Pharis等。母系Nogara曾勝出意大利一千堅尼,競賽生涯贏出14場賽事。此外也誕下多匹錦標賽馬匹。當中最著名是意大利三冠馬Niccolo Dellarcani,另外較出色的馬匹Nicolaus,曾取得九勝。

出生至出道由泰斯奧擁有,兩歲時已經顯露馬匹競賽才華,贏出七場比賽,包括現時為一級賽的意大利準則大賽。Nearco經過歇冬斯後,在1938年再出賽。先贏出較次要錦標後,再贏出意大利二千堅尼,一個星期後以3個馬位贏出2000米賽事。其後角逐意大利打吡,以大勝姿態擊敗對手。其後Nearco遠征法國,角逐巴黎大賽,面對英國打吡Bois Roussel以及法國打吡Cillas等對手仍能輕勝。在賽後四天與英國人達成交易,以六萬磅售予Martin H. Benson,並在新市場配種。此後沒再返意大利。幸好Nearco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前運往英國,否則Nearco的命運在意大利未必這樣幸運,因為軸心國戰敗,Nearco到時生死未卜。再加上德國轟炸英國最終未能進入北列顛半步,多幸泰斯奧做出這樣決定。

Nearco配種非常成功,兩度成為英國冠軍種馬。首年配種已經誕下了冠軍錦標冠軍Nasrullah,其後在美國極有影響力。1942年誕下了「東帝」(Dante)以及Royal Charger。在1950年誕下「新北方」(Nearctic),為「北地舞人」之父,「北地舞人」其後對配種界影響深遠,牠亦有賽著名賽績。其他著名馬匹Sayajirao(愛爾蘭打吡及聖烈治錦標)以及Nimbus(2000堅尼錦標及葉森打吡。Nearco1957年因癌症離世,於配種牧場Beech House Stud火化。根據非正式統計,至今有50%純種馬都是出自Nearco。

你有所不知:自1985年起凱旋門大賽冠軍祖先均為Nearco。


--------------------------------------------------------------------------------

Nearco(意) 1935年1月24日出生 棕毛 達利阿拉伯系
戰績:14戰14冠 獎金:1,005,500意大利里拉+1,000,000法郎
練馬師:泰斯奧 馬主:泰斯奧
 

註: 文字資料 來自 flameracing
到最後. 介紹 一下 美國 最堅 的 馬匹. 就要數到 Man o' Wa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ESLobHGVeM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n_o%27_War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