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2017-04-23 動圈 動鐵 耳塞 的分別 Shure SE535

動圈式

動圈耳機,又稱電動式耳機。目前絕大多數平價的耳道式耳機都屬此類,原理類似於電動式揚聲器,處於永磁場中的纏繞的圓柱體狀線圈與振膜相連,線圈在信號電流驅動下帶動振膜發聲。動圈耳機與一般揚聲器很大的不同在於振膜的區別,音箱揚聲器的振膜邊緣一般固定在彈性介質(折環和定心支片)上(例如在大口徑低音單元上),振膜一般是平整的圓錐形,由彈性介質提供振動系統的力順;而在動圈式耳機中,振膜邊緣直接固定在驅動單元的框架上,振膜具有褶皺,振動系統的力順完全由振膜本身材質的伸展和收縮以及褶皺的變形來提供的,

所以說 動圈式 耳機驅動單元振膜的 材質選擇 和 形狀設計 對單元最終的發聲 品質 影響非常大,同時也是非常嬌弱的。

動圈式驅動單元的技術現在已經非常成熟,技術不會有大的變化,目前的改進主要是開發更高磁密度的永磁體,更理想的振膜材料以及設計。同時技術的成熟也使其相應的成本較低,更具競爭力,市場普及度很高。通常而言驅動單元的直徑越大,耳機的性能越出色,在消費級耳機中驅動單元最大直徑為106mm(Audeze LCD4),一般為旗艦級頭戴式耳機。目前動圈耳機最優秀的頻率響應為SONY MDR-Z1R耳機,頻率響應在4Hz-120kHz(120000Hz),一般耳機的頻率響應在20Hz-20kHz(20000Hz,也就是人類聽覺以內最廣的頻率)。
 

動鐵式

又稱平衡電樞式。利用了電磁鐵產生交變磁場,振動部分是一個鐵片懸浮在電磁鐵前方,信號經過電磁鐵的時候會使電磁鐵磁場變化,從而使鐵片帶動振膜振動發聲。 其優點是失真小、靈敏度高、體積小,缺點是成本高,常用於高端耳機。更高級的動鐵式耳塞採用雙平衡電樞驅動器,能帶來錄音室般品質的聲音。
有次我google咗關於 動圈 同 動鐵 的分別.http://tech.fanpiece.com/headfi/動鐵定動圈-c1148824.html 我睇完, 早兩日 21/4/2017 我買咗隻嚟玩.
  • Shure SE535 ($3000)

網上面有另一師兄 作 如此分析.  ( http://fs-digital.net/thread-21407-1-1.html )
初入手之se535特點如下:
人聲亮麗,突前,甜美但唔係甜到勁音染果隻,但卻有點少少刺耳,齒音算多
聲音偏少暖, 有點shure之味道音染.
音場闊, 空間感很充足,分折力及定位都算好
至於低頻,係最弱之部份,但卻是進步最強之地方,初期bass係有質但量少,下潛不足
高音伸延都幾好,但卻尖,所以有D刺耳
題外話:我卻有點喜歡這種少少刺耳但上腦之感覺,加上亮麗又前之人聲,聽梁靜菇,衛蘭,楊丞琳,阿蘭,真係有種上腦而痲痺之感覺, 而家煲起左, 高音唔再尖同刺耳,冷靜左,但果種尖卻令我難忘.

我認同此君講.  我試聽      鄺雪瑩 No.1 CLASSIC VIOLIN 古典小提琴 / 13 卡門幻想曲 (11'35") 同 $600 sony mdr ex650ap 比 有 天壤之別. 高音 部份 都幾 鋒利, 去到 刺耳邊緣.

簡單 結論, 你會 聽古典, 一定要買. 可換線, 用得 6 年 應無問題. 貴買平用. 用來聽Pop music得唔得. 得. 你有閒錢的話. 唔係 幾百 果 d 都好夠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