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2009-09-30 浪中自保﹕身體捲成「蝦米狀」

浪中自保﹕身體捲成「蝦米狀」

(
明報)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05:05

【明報專訊】本港每年都有人因嬉水葬身巨浪中,港九拯溺員工會副主席郭紹傑講解「巨浪求生術」時表示,帶有水花的浪頭力量巨大,但水底海流則比較慢,「專業救生員在大浪中救人時,會『插入』浪底向前游,以避過海面浪花拍打,但這需要高超的技巧,普通人不要嘗試」。
一般人在大浪中如何自救?郭說,巨浪中最有效自保法是「將身體捲曲成『蝦米狀』,大腿貼著肚臍,減少身體面積,避免被?至撞石受傷」。他指出,大浪一淹上岸後,很快就會向大海回捲,再將遇溺者捲出海,因此要把握這段極短時間,盡快往岸上游或跑,才有一線自救機會。

郭指出,肇事的大浪西灣沒有救生員,沒有紅旗等任何警告或救生設備,「根本不是供人游泳,因為大浪殺到,隨時會遇到前所未見的最高風險!」他說,穿救生衣雖然較安全,但若沒有經過訓練或穿不得其法,也隨時會被大浪?走。

過往不少遇溺者都是在「突然大浪」中遇險,但郭紹傑說﹕「平靜的海面極少在毫無先兆下出現巨浪,一般有其漸進過程,泳客有足夠時間上水。」當游客發現浪頭增大,應觀察遠岸海面,若發現大海已經出現大幅起伏情?,即代表大浪開始醞釀。「很多遇溺者是因為沒有觀察海面,也有人高估自己的能力而出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