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2020-10-21 港龍航空35年走進歷史

【國泰裁員】港龍航空35年走進歷史 毛紡大王創立、曾是港人飛內地首選(附今昔圖輯)


國泰航空 (00293) 落實裁員,放棄國泰港龍航空這個歷史悠久的品牌,意味國泰港龍航空將不會存在。國泰航空於2006年全資收購港龍航空,2016年港龍航空易名為「國泰港龍航空」(Cathay Dragon),豈料易名不足5年,國泰港龍航空便從此未能騰空而起。


國泰港龍淡出後,國泰表示,會爭取由國泰航空、廉航香港快運營運國泰港龍航空的大部分航線。


國泰港龍航空前身為港龍航空,1985年5月由毛紡大王曹光彪、包玉剛、霍英東及中資機構組成的「港澳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創立,同年7月開始營運。國泰航空和太古集團 (00019) 於1990年便從曹光彪手上收購了港龍航空的35%股份,中信泰富 (00267) (現稱中信股份)則收購了38%。1995年,港龍航空和國泰航空合資成立「香港新機場地勤服務有限公司」(HAS),負責營運所有於停機坪的運輸及裝卸等工作。


2006年,國泰航空、中信泰富、國航 (00753) 組成聯盟,國泰航空以82.億元及發行新股,收購港龍航空餘下股份,自此港龍航空收歸於國泰麾下。


港龍航空航點以內地為主 客機曾是降落啟德機場最後航班


現時國泰港龍航空的航點約有46個,當中以連接內地航線為主,但亦包括亞洲各地,如泰國清邁及越南河內等。由於港龍是香港航空公司,加上服務質素理想,曾是不少港人前往內地首選的航空公司。


港龍航空在香港航空史上佔有一席位,1998年7月,赤鱲角新香港國際機場啟用前,港龍航空客機成為最後一班降落啟德機場的定期航班。1999年5月,港龍航空由上海到港的航班,則成為首班降落香港國際機場第二條跑道的定期航班。


國泰料明年運力不足正常一半,已是最樂觀預測,詳見【下一頁】


2016年國泰航空重整旗下品牌,將港龍航空易名為國泰港龍航空,機隊亦改頭換面,採用與國泰航空相同的「翹首振翅」圖案,只是變成紅色版本,飛龍圖案亦移至機首,機身亦印上「國泰港龍」字樣。


(轉載自)
An affair to remember.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