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2022-03-01 類固醇

甚麼是類固醇?
類固醇又被稱為激素,是一種調節免疫系統的藥物,和人體腎上腺皮質所分泌的荷爾蒙具有相同功能,能有效減退炎症。


人體的腎上腺每天都會分泌類固醇,每天大約分泌7.5毫克,是維持人體正常生理作用的荷爾蒙之一。當我們攝取更多類固醇時,進入體內的類固醇比身體原有的濃度更高,便能夠有效抑制免疫系統,減少發炎。


內容轉自
https://www.bowtie.com.hk/blog/zh/%E9%A1%9E%E5%9B%BA%E9%86%87/

或參考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7%94%BE%E4%BD%93
An affair to remember.
類固醇有哪些種類?
類固醇分為4種不同劑型,醫生會根據所患疾病或病情而決定處方哪種類固醇:


吸入或噴劑:常用於減輕呼吸系統過敏或氣喘問題,如治療哮喘


藥膏:有乳劑、軟膏及凝膠劑,用於濕疹等皮膚問題


口服藥:有藥片、膠囊和藥水,用於慢性或急性發炎,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狼瘡等


注射:常用於肌肉和關節,以減輕疼痛發炎
An affair to remember.
類固醇有哪些副作用或影響?
類固醇的副作用及嚴重程度取決於劑量、藥物種類和療程的長短,一般低劑量或外用類固醇較少副作用。服藥後,短期內或會出現水腫、情緒波動、食慾增加等不良反應,更有機會體重上升,易積存脂肪於腹部、臉部和後頸。


如果長期服用或不適當使用,則有機會引致以下不良反應:


白內障
青光眼,因眼壓高所導致
高血糖,可能觸發或加重糖尿病
高血壓
增加感染的風險
鈣質從骨骼中流失,導致骨質疏鬆症和骨折
月經失調
抑制身體腎上腺激素的分泌,令賀爾蒙及內分泌系統失調
皮膚變薄,容易瘀傷和傷口較難癒合
庫興氏綜合症的症狀,如臉上積聚脂肪、身體出現擴張紋和痤瘡


患者應遵照醫生的指示服藥,如出現任何嚴重的不良反應,應立即尋求醫生協助。
An affair to remember.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