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2022-03-26 Dry mode 冷氣慳電法

天氣持續酷熱,於室外逗留一會就成身大汗,開冷氣肯定是大家的指定動作,涼浸浸的代價難免換來「乸脷」的電費。不過,網上就流傳「Dry mode」(除濕模式)冷氣慳電法,聲稱只要將冷氣調校至「Dry mode」,就較一般使用的「Cool mode」(冷氣模式)更涼更慳電。究竟使用「Dry mode」的效果是否真的如此神奇,有效降低室內溫度及慳電?東網找來專家為大家拆解。


近日網上不少討論都指,「Dry mode」效果較「Cool mode」更好,因為室內濕度愈高,體感溫度也會愈高。用該模式可消除室內的濕氣,就能倍感涼快。此外,毋須將冷氣機溫度調得太低,因除濕模式可以將室內溫度降低,自然可以節省電力。


對於這個網民推崇備至的冷氣慳電大發現,理工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鄭家偉解釋,使用除濕模式的確可以節省6至7成電力,大約可將濕度減至50%至60%:「因為濕度降低,個人無咁濕笠笠,感覺就會無咁熱。」不過,慳電還慳電,惟該模式較適合應用於潮濕季節:「除濕模式主要係抽濕,溫度唔會減低,唔會太涼,大熱天時就冇乜作用喇。」


大家既想享受冷氣帶來的涼浸浸,又想慳電,他教大家慳電7招。第一招,可使用變頻式冷氣機。他解釋傳統冷氣機,會不停開啟及停止壓縮機來調整室內溫度,一開一關消耗較多電力。而變頻式冷氣機則可改變壓縮機的供電頻率,依靠壓縮機轉速的快慢控制室溫,比較節能:「最多可以慳5成電 ,一般家庭就大約慳1成。」


唔想換冷氣,想慳電,第二招可以考慮在開冷氣時亦開風扇,增加空氣流動,令冷氣可以平均散佈家中每一個角落,不用調低冷氣機的溫度。


第三招,在開冷氣時應減少開啟家中其他不必要的電器,例如電視、電腦或音響等,因為電器會產生熱力;第四招,日間亦可將室內窗簾拉上,避免日光照射, 增加室內溫度而要調低冷氣機溫度;第五招,煮食時應將廚房門關閉;第六招,近窗的傢俱亦應以輕身及反光較佳:「黑色


(轉截)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170722/bkn-20170722060005180-0722_00822_001.html
An affair to remember.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