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2023-09-10 法莫替丁 famotidine - 法莫替丁(舒緩胃酸過多)

法莫替丁(INN:famotidine),商品名稱為Pepcid

是一種組胺H2受體阻抗劑,主要用於抑制胃酸的分泌,並用於治療消化性潰瘍和胃食道逆流。與西咪替丁不同,法莫替丁等第二代H2受體阻抗劑對細胞色素P450酶沒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因此法莫替丁的藥物相互作用並不明顯。法莫替丁於1979年首次發現,並在1981年投入市場。

Link
法莫替丁由山之內製藥開發。默克藥廠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獲得法莫替丁的授權,並由默克和強生公司的合資企業銷售。在法莫替丁上,原本西咪替丁的咪唑環被2-胍基噻唑環取代。法莫替丁的效力比同為H2受體阻抗劑的雷尼替丁高出9倍,更比西咪替丁的效力高出32倍。 法莫替丁在1986年由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在美國銷售。而商品名為Pepcid RPD的法莫替丁口腔崩散劑則於1998年獲得批准。法莫替丁的仿製藥在2001年開始上市,商品名包括Fluxid、Quamatel等。


在美國和加拿大,另有商品名為Pepcid Complete的複方咀嚼片,該藥品將法莫替丁與抗酸藥結合,以快速舒緩胃酸過多的症狀。在英國,該藥品亦被稱為Pepcidtwo,但已在2015年4月停產。


因為法莫替丁在胃內的酸性環境下溶解度低 (醫生建議 咬碎佢),故此口服法莫替丁的生物利用度僅有50%。當法莫替丁與抗酸劑組合使用,抗酸劑能促進法莫替丁局部運送至胃壁細胞上的受體。因此,研究人員正在開發創新配方的口服片劑,例如胃滯留藥物輸送系統。胃滯留片劑能在胃內停留更久,從而改善生物利用度;而法莫替丁的局部運送還能增加胃壁受體部位的生物利用度,從而增強減少胃酸分泌的功效。
An affair to remember.
消化性潰瘍的常見成因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長期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例如布洛芬 Ibuprofen、萘普生 Naproxen、阿士匹靈 Aspirin吸煙及酗酒


消化性潰瘍指由胃部產生的胃酸令消化道粘膜受損,引致發炎和潰瘍。消化性潰瘍可出現於胃、小腸上段或食道下段。消化性潰瘍最常見的症狀是間歇性腹痛,其他症狀包括胃脹、胃灼熱、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




組織胺二型受體對抗劑
(法莫替丁Famotidine)組織胺二型受體對抗劑抑制胃酸分泌,幫助潰瘍癒合。副作用並不常見,例如便秘、腹瀉、頭暈等。


通常同消炎藥一齊食.Famotidine 20mg
每日兩次 每次一粒
12小時一次.
胃藥
An affair to remember.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