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2009-12-17 時裝名詞教室

原文
解釋

Army
原指「陸軍軍隊」或「軍團」的意思。
40年代大戰之後,這象徵「戰爭」意念的「軍裝」,被許多時髦人及設計師拿來在服裝創作上大做文章。當然,「迷彩色」、「軍綠」、「多口袋服飾」就是最主要的設計原素。在8090年代,曾一度形成「軍裝風潮」,而時尚圈經常會用「Military Look」這個字眼來代表某種潮流文化!
Bad Taste !
壞的品味!
其實是時尚人用來嘲諷不合時宜著衣品味的諷刺用字!像過時的大墊肩(power suit)、小鳳仙、喇叭褲……等等。但對於現代人來說,他們相信是個人風格。所以,有人甚至用這種所謂「壞品味」來樹立個人獨特的時尚形象。

Cashmere
喀什米爾羊毛,多產於亞洲「喀什米爾」山區而得名。
這種從長毛山羊身上的毛根所梳下來的新長細毛做成的精紡毛紗,手感極為細柔,是羊毛中最高級品;因得來不易,產量也極少,自然價錢極高,於是有了「羊毛中的黃金」的稱號。

Chic !
這個字來自法文,意思指漂亮、時髦、瀟灑,且充滿個人風采。
時尚圈經常用到這個字,若在前面加上不同的字,這個代名詞就可以變成不同時髦風格。像「Sports Chic(運動時尚風),「Cheap Chic(不貴但時髦時尚)... 等等.

Clutch
在英文中,原來指的是抓住、攫住。
而女士在出席正式晚宴時,必須用手抓住、握住的隨身小錢包,也就沿用這個字;代表沒有提帶或背帶的「手抓包」。
Crocodile
在時尚圈,「Crocodile」通稱為鱷魚皮革,因為紋理精緻、加上稀有程度,比一般牛皮、小羊皮高級許多,是頂級皮革的一種。而「alligator(美國短吻鱷)也經常有設計師採用,只是體型較少,價值沒體型較大的「Crocodile」高。

Dandyism
Dandy」原是指紈?子弟,花花公子。
因為有些設計師開始以男裝為靈感,為女仕設計服裝,並加上花俏的裝飾,於是便成了一種帶著「玩世不恭」態度的時裝風格。

Denim
指的是一種斜紋織的棉布,簡稱「牛仔布」或「單寧布」。
因為其耐磨粗獷的質感,所以經常使用來製作休閒服或工作服。今天幾乎已經成為「全球制服」的牛仔褲,都是以單寧布製作的,等於牛仔裝(Jeanswear)的另一個代名詞。

Ethnic
種族,尤其指原始種族,或源自某民族的文化及宗教特性。
在這個字在時尚圈裡,等於充滿文化色彩的異國情調。許多設計師都喜歡拿印度、中東、及拉丁美洲等比較原始的少數民族,將他們身上服裝的色彩及配飾,轉化成摩登的設計。設計師如John GallianoDries Van Noten都是固中高手。

Elle
這是法文裡,指「女」字旁的她。
這更是一本於50年代創立的法國女性時尚雜誌,崇尚生活品味與個人風格,現在更已經延伸成全球數十個不同國家、語文版本的國際時尚刊物。
Fake
偽造,冒充。
而最常出現在時尚裡的用法,應該就是「Fake Fur(人工皮草)及「Fake Leather」(人造皮革)。

Folklore
民俗的,民間傳說。
與「Ethnic」不同,「Folklore」是比較傳統的民族情調,如蘇格蘭傳統格仔、古吉卜賽打扮等傳統服裝,這在近幾年就非常熱門。

Grunge
這是在90年代早期源自於西雅圖的一種企圖?覆搖滾的嘈雜音樂風格,更伴隨著一種崇尚自由隨性的「邋遢」衣著時尚。

Grooming
打扮,修飾。
這是近兩年,男士時尚風中,非常熱門的字。
過去皮膚保養好像是女人的專利,但現在不同了!越來越多的男性,特別是年輕男性也都開始重自己的皮膚、頭髮保養,修飾自己的外在。針對這個風潮推出的男性新用品更是不少,於是Grooming變成了一個時尚字眼!

Harper’s Bazaar
哈波時代,這是本在50年代創立的美國時尚雜誌。至今仍是領導時尚意見的國際媒體之一。
Haute Couture
這是法文,「haute」等於「高級」,「couture」則是高檔的訂製品,這兩個字合在一起,便代表了當今時尚界最頂級的「高級訂製服裝」,動輒上萬美元的單價,全球大概只有250VIP客人。而每年的1月與7月,都會在時尚之都巴黎舉行發表會。

Hippies
這是發生在60年代的文化運動。當時的年輕人想要從傳統社會的制式價值觀中逃脫,但他們不喜激烈地反抗,反而是用一種帶著東方哲學意味、搖滾、迷幻藥...等消極地抗議,色彩繽紛的串珠、五顏六色的士耳其長袍、飄逸的長髮,都是後來時尚圈重現「Hippies」風潮的元素。

Jeans
牛仔褲,泛指牛仔服裝。這個字的詞源來歷眾說紛紜,有人說起源是熱那亞港口的義大利人所穿著的一種褲子;但亦有人說是由美國人李維史特勞斯(Levi Stauss) 1873年於美國舊金山所發明的一種工人服。
Jumpsuit
原來指的是跳傘裝,後來類似這種連身的褲裝,就都被泛稱為「Jumpsuit」。而許多工作服也都製成這類連身的形式,在「街頭風潮流」中它更成為時尚熱門單品。  
Kimino
日本傳統服裝中的和服。
在東方情調當道時,許多設計師也都喜歡將和服的線條與寬腰帶的裝飾拿來當作創作的靈感。  
Layering
Layer,指的是薄薄的一層。而「Layering」指的就是把細薄、寬鬆的衣服,層層疊疊地穿在一起,泛指一種精緻有趣的層次感。  
Lesage
這是法國巴黎的頂級刺繡工坊,也是巴黎時裝工藝的象徵。
現在,它雖已由香奈兒集團收購,但仍與過去一樣,自由地與所有頂尖的設計師、高級時裝屋合作,創造時裝最精彩的刺繡圖案甚至還開設了刺繡學校,不斷培養一流的刺繡技師,傳承刺繡文化。  
Minimalism
極簡主義。這是90年代最崇尚的美學精神!它主張去除所有不必要的裝飾,將一切形式回歸到最單純的功能性需要,但在功能中卻又展現摩登線條的美學力量。最具代表性的設計師就是德國女設計師Jil
Mix & Match
混合與配搭。這是90年代「個人主義式」的穿著觀念盛行時,時尚尚圈提出的口號「混搭」,也就是把不見得同一種風格的服裝混在一起,重新搭配,反而能穿出與眾不同的個人造型。

Mode
這是法文,意思是「時髦、時尚」。現在更早已經成為時尚界的國際共通語言了!雖然英文裡也有「mode」這個字,但它指的是「形式、方式」,意義大不同。

Nostalgic
懷舊的,鄉愁的。
簡單說這是「復古」時裝的一種,只是它不只是復古而已,更帶著一種懷念舊時代的憂愁詩意,是近幾年愛咬文嚼字的時尚圈經常使用的字眼。

New look
這是法國設計師Christian Dior1947年為女性時裝線條創造出的「新風貌」,強調纖細蜂腰的漏斗型腰身。而其中設計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最近也改用新的材質重新推出的「Bar Jacket」。

Orientalism
東方學,東方語風格。
法國對於東方,甚至於中國的迷戀其來有自,巴黎設計師們也不時總會把這對他們來說充滿了神秘的豐富文化美感,放到自己的設計中。近幾年因為中國的掘起,時尚圈更興起一股東方熱潮。
Ostrich
鴕鳥。在時尚皮革領域中,鴕鳥皮更是高級皮革之一。
尤其是,皮革上那天然的圓形羽孔,就像是可愛的圓形圖案,讓時尚女性愛不釋手。

Pop
通俗,流行的。
通俗藝術在20世紀的60年代最為盛行!而代表的藝術大師就是Andy Warhol。到了現在,「pop」幾乎已經通稱指所有的通俗流行音樂、文化、藝術。

Pleat
衣服上的褶子。最具代表性的就是Issey Miyake的褶子衣。

Place Vandom
位於法國巴黎中心的凡登廣場。這個鑽石型廣場,中間豎立著法王路易十四建於1893年的「凡登之柱」,是當年拿破崙攻打埃及得勝帶回來的戰利品。現在更是所有世界頂級珠寶品牌的聚集地,象徵極致的巴黎品味!

Python
蟒蛇。近幾年特殊皮革十分流行,於是上面有著美麗紋路的蟒蛇皮,也成為時尚新寵,展現狂野的氣息。
Punk
這是起源於70年代倫敦的一種叛逆運動,年輕人以激烈的方式改變自己的外表,試圖衝擊當時的社會體制,身上經常穿著黑色皮衣、留馬鬃頭、刺孔帶圈.......,當時的「性手槍樂園」就是做這種打扮。而代表設計師則非「龐克皇后」Vivienne Westwood莫屬。

Retro
重新流行。也就是把過去時代的款式,拿回到現代,重新賦予流行的生命,當然也就是時尚的「復古」行動。

Racoco
洛可可式,這是18世紀後半期盛行歐洲的一種建築裝飾藝術風格,後來也被運用在服裝上,變成一種繁複裝飾的歐式服裝風格。

Savile Row
英國倫敦的「Savile Row」,聚集了許多男士的西服訂製店,這裡也是西裝的起源地,日文中的西服「沙米羅」,這個字的來源,其實就是這條街名。而「Savile Row」現在更代表了強調腰身的「腰線內縮」、胸前用襯墊高,以及曲線翻領與口袋的經典西裝剪裁。

Safari shirt
這是從狩獵服裝所延伸而來的服裝款式,胸前的開口是用線交叉繫綁的。
如果想要更經典的款式,則應該是土黃或草綠的用色,因為這都是在草原狩獵時的「保護色」。
See through
簡而言之,就是可以看穿。這是「透明感」更白話的說法。

Shirt dress
襯衫式洋裝。就是把襯衫的下襬延長,變成洋裝的款式,是斯文的「School Look(校園風)中非常盛行的款式!

Smoking
這是法國設計師Yves Saint Laurent以男性西裝為靈感,在70年代創造出來的黑色女性套裝。現在已經成為跨越年代的經典了!

Tank top
這原來是男性的背心式內衣,後來轉變成了女性可以外出穿著的休閒款,展現瀟灑的性感。

Trench coat
軍用雨衣。這是Burberry為軍人所設計的雨衣款式,後來被延伸成一種男士外出用的檔風雨衣,至今更打破性別的界線,成為了充滿英倫氣質的時髦必備單品。
Texture
組織,結構,質地。近幾年,服裝布料的運用範圍越來越廣,於是在布料質地的變化部分,也越來越豐富!所以,用到這個字的機會也越來越多。

Tunic
古希臘、古羅馬時期,當時他們穿著的長達膝蓋的直筒型外衣,現在已經變成女裝中直筒洋裝的代名詞。

Tweegy
原名「Leslie Hornby」,是60年代的時尚偶像,就樣現在的Kate Moss,因為她瘦得像小女孩的身材,而得到「Tweegy」的稱號!她甚至在當時登上了《TIME》時代雜誌的封面,並且被評為1966年的年度風雲人物。因為她代表了純真時髦形象,直到現在她還是經常在時尚雜誌中被提起。

Unisex
不分男女的。也就是「中性風潮」,90年代時尚浪潮中很重要的一個!最具代表性的商品應該就是Calvin KleinCK one香水,除了男女都適合的香味之外,那由已故攝影大師Richard Avedon所拍攝的黑白平面廣告中,那跨越性別形象的廣告影像,更成為這股「中性風潮」中的經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