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2012-05-11 沙宣

沙宣1928年1月17日在倫敦出生,父親是一名貧窮的土耳其猶太裔地毯銷售員。在父親拋家棄子之後,沙宣有8年時間住在孤兒院裡。他在14歲的時候退學,而繼父則答應資助他當美髮學徒。

在談及自己如何進入美髮行業的時候,沙宣説:「那是我母親的意思。她認為我沒有足夠的智慧,無法替自己選擇行業。」沙宣1950年首次在髮型大賽中勝出。4年之後,26歲的沙宣在倫敦西區充滿時尚氣息的邦德大街開設了首家美髮沙龍店。那時,他也下定了決心,如果在10年之內自己無法帶來髮型革命,就會轉行。但不久之後,他的沙龍吸引了大批女性顧客蜂擁而至,指定要剪沙宣的標誌性髮型──既有幾何學美感,又非常自然,易於打理。

沙宣早期的纖細短髮造型,與50年代那種回梳式隆重髮型形成鮮明對比。到了1963年,他創造了斜切式短髮,對經典的「波波頭」進行再次創作。同時,他在為時裝設計師瑪麗官做造型時,創作了「洗完就好」式容易打理的髮型。女性開始以瑪麗官的造型打扮自己,不僅仿傚其髮型,還開始使用白色的唇膏、濃重的眼妝,穿上長度在膝蓋以上的迷你裙。

沙宣與瑪麗官之間的聯繫,使他成為波普文化及潮流的先鋒式人物。披頭士樂隊也從沙宣的髮型中獲得靈感,當成員們以留劉海和到肩的長髮造型出現在人們眼前時,沙宣的造型也開始吸引男性的關注。
在1967年的電影《魔鬼怪嬰》中,沙宣為美亞花露打造的造型,讓自己的名聲更上一層樓。「沙宣髮型」一詞成為歐美地區的時尚詞彙之一。同年,39歲的沙宣出版了自傳《女士,讓您久等了》。而在1976年,他與第二任妻子貝華麗一起寫了《一年的健康與美麗》一書。
自70年代末以來,沙宣就生活在美國,在美國開設其第一家髮型屋。他名聞遐邇,變成「明星們的髮型師」,他甚至有了屬於自己的清談節目。
1993年,沙宣更獲得美國美容協會的「最傑出成就獎」,及藝術家與時裝界協會頒發的首項「國際榮譽大獎」。
(法新社╱美聯社╱英國《每日郵報》)
圖:1954年,26歲的沙宣在倫敦西區的邦德大街開設了首家美髮沙龍店/互聯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