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2020-10-06 行山拗柴 點 解救

我唔係醫生, 唔係係度行醫, 有病你要睇醫生, 以下係分享我經歷.


我早幾日 行澗, 跣一野, 座底角度唔好,左腳 ankle 真係拗柴. 做個記錄, 以便日後看返.

第一時間唔好再郁, 太痛走人好易無力, 再撻過.

第日諗住無咁痛, 繼續返工, 渣貨車, 搬貨, 放工基乎行唔到. 跟住去睇醫生, 得出以下結論,

第一現場用冰敷. 止內出血.

回家可以一日幾次浸熱水, 散瘀血. 同事叫我話拗柴最好睇中醫, 我認為不一定. 佢再捽你隻ankle都係散瘀血, 不如自己去浸熱水.
其次係要消炎. 我睇西醫佢開咗幾隻藥, 我記底係下面, 自己去買. 有時星期日睇唔到醫生, 頂住個雞頭.


醫生 睇我時話我有微燒, 佢話發炎不會有燒, 叫我做埋 covid19 檢查, 政府驗, 二百. 又叫我去照x光, 四百幾 穩陣些. 生意人一個 (起碼50% 似).

我自己google過.  Link
腳扭傷引起發燒要怎麼辦?

腳扭傷之後發燒主要是因為你的韌帶被拉傷造成的,是比較常見的一種情況,腳扭傷之後最好是先用冰毛巾或者其他東西進行冷敷,等到紅腫消除之後,最好是去醫院看醫生檢查一下,發燒之後要吃一些退熱的藥,在腳沒有好之前,最好不要隨意的走動,如果情況不算嚴重,只需要好好的休息,吃一點藥就好了,如果情況比較嚴重,就需要去醫院做一個全面的檢查,很有可能還需要做手術。
An affair to remember.
醫生開咗幾隻藥


(1) Diclofenac  (Link) 尼隻 醫生叮囑 要飽肚食, 都幾酸性. 我見佢其他幾隻都係中和胃酸.


雙氯芬酸(通用名英語:Diclofenac,來自於其化學名2-(2,6-dichloranilino) phenylacetic acid ),商品名有扶他林、待克菲那、服他靈等,是一種衍生於苯乙酸類的非甾體抗炎藥(NSAID),主要用於治療骨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多發性肌炎、皮肌炎、脊柱關節病、強直性脊柱炎、痛風,以及偏頭痛、牙痛、膽結石和腎結石等需要急性止痛的情況。藥用雙氯芬酸常使用鈉鹽或鉀鹽,在中國主要以鈉鹽為主,即雙氯芬酸鈉,各個國家的情況各有不同。


食用
在香港醫院分發的慢速釋放 100 mg 雙氯芬酸錠片
成年人每日推薦劑量為每次25到50毫克每日三次,每日最大用量150毫克。小兒本藥只能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小兒只能注射服用。另外,香港政府醫院及醫務所有一種紅色片錠(一面有有APT,另一面有DFX字樣)的100毫克慢速釋放包裝。

外用凝膠劑
僅為外用作為一般酸痛凝膠劑,每公克約含雙氯芬酸鈉(Diclofenac sodium)10毫克。具有消炎、抗風濕、止痛,及解熱等作用。每日3∼4次;每次2∼4公克。小兒、孕婦、授乳婦等使用本藥建議在醫生或藥師、藥劑生指導下使用,不建議自行使用。



成藥商標
輝瑞:Arthrotec(加入米索前列醇Misoprostol合用)
東北虎藥業、永信藥品:Voren
諾華:Voltaren、扶他林(中國大陸)、服他靈(香港,需要醫生處方,亦有用於處方一般關節痛以外的骨痛或肌肉痛)
禁忌
患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血友病、肝病、心病、高血壓、腎病者慎用。本藥孕婦禁用。服藥期間出現過敏、噁心、瀉肚困難時應立即就醫。
An affair to remember.
Paracetamol (成日都見, 用作退燒,) 商品名Panadol (大家都好熟)  Link

对乙酰氨基酚(英語:Acetaminophen、Paracetamol、簡稱:APAP),又稱乙醯胺酚、撲熱息痛,是一種用於治療疼痛與發燒的藥物。可用於緩解輕度至中度的疼痛,本品對於孩童的退燒效果仍未有決定性結論。本品常與多種感冒藥合併使用。也可與鴉片類藥物合用以緩解重度疼痛、腫瘤痛,或術後疼痛。本品可經口服、肛門,或靜脈注射給藥。效用可維持2至4小時。


雖然按推薦劑量服用乙醯胺酚很安全,但仍可能會嚴重紅疹等副作用。過高劑量可能導致肝衰竭。妊娠及哺乳期間用藥顯示為安全。有肝臟疾病的患者,仍可使用本品,但服用劑量必須減少。本品屬於輕度止痛藥,但並無明顯抗發炎活性,且其作用機制迄今未明。


乙醯胺酚最早於1877年發現,為美國及歐洲最常用的退燒及止痛藥物。本品列名於世界衛生組織基本藥物標準清單之中,為基礎公衛體系必備藥物之一。本品屬於學名藥,每劑在開發中國家的批發價低於0.01美元,在美國同樣劑量則需0.04美金。


發燒
乙醯胺酚用於全年齡人群的退燒。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只有兒童發燒高於38.5 °C(101.3 °F)時才使用乙醯胺酚進行降溫。兒童使用乙醯胺酚退燒的效果受到質疑,有芸萃分析指出,乙醯胺酚對於兒童的作用弱於布洛芬。

疼痛
乙醯胺酚可以用來緩解疼痛。[具體情況如何?]

1956年,葛蘭素史克(GSK) 500毫克一片的乙醯胺酚藥片在英國境內上市銷售,商品名Panadol。1963年,乙醯胺酚列入英國藥典,並因其較小的副作用和與其它藥物的相互作用而流行開來。
An affair to remember.
法莫替丁(INN:famotidine),商品名稱為Pepcid

是一種組胺H2受體阻抗劑,主要用於抑制胃酸的分泌,並用於治療消化性潰瘍和胃食道逆流。與西咪替丁不同,法莫替丁等第二代H2受體阻抗劑對細胞色素P450酶沒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因此法莫替丁的藥物相互作用並不明顯。法莫替丁於1979年首次發現,並在1981年投入市場。

Link
法莫替丁由山之內製藥開發。默克藥廠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獲得法莫替丁的授權,並由默克和強生公司的合資企業銷售。在法莫替丁上,原本西咪替丁的咪唑環被2-胍基噻唑環取代。法莫替丁的效力比同為H2受體阻抗劑的雷尼替丁高出9倍,更比西咪替丁的效力高出32倍。 法莫替丁在1986年由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在美國銷售。而商品名為Pepcid RPD的法莫替丁口腔崩散劑則於1998年獲得批准。法莫替丁的仿製藥在2001年開始上市,商品名包括Fluxid、Quamatel等。


在美國和加拿大,另有商品名為Pepcid Complete的複方咀嚼片,該藥品將法莫替丁與抗酸藥結合,以快速舒緩胃酸過多的症狀。在英國,該藥品亦被稱為Pepcidtwo,但已在2015年4月停產。


因為法莫替丁在胃內的酸性環境下溶解度低 (醫生建議 咬碎佢),故此口服法莫替丁的生物利用度僅有50%。當法莫替丁與抗酸劑組合使用,抗酸劑能促進法莫替丁局部運送至胃壁細胞上的受體。因此,研究人員正在開發創新配方的口服片劑,例如胃滯留藥物輸送系統。胃滯留片劑能在胃內停留更久,從而改善生物利用度;而法莫替丁的局部運送還能增加胃壁受體部位的生物利用度,從而增強減少胃酸分泌的功效。
An affair to remember.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