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 photo gallery

 

13-03-2010

千年樟樹

古窰蹟

遊學 

(best-view 1280x1024)



( 由於相片已 post 過久時間, 大部原相已刪除, 只留index作記錄回味. 唯保留以下數張作行程重點recall
總時間 (時:分:秒) 03:29:07 22:34 pace
移動時間 (時:分:秒) 02:05:12 13:31 pace
距離 9.3 km
移動速度 4 km/h 平均 11 km/h 最大
高度增量 +225m / -283m
卡洛里 445.1 KCal
 
   

大埔碗窰窰址,是目前香港境內發現唯一的一處燒製青花瓷器的古代窰場。窰址位於大埔墟西南面的碗窰鄉一帶,覆蓋範圍達數萬平方米,在上碗窰村、下碗窰村和張屋地村內,均發現大量的瓷器廢品和殘破窰具和匣鉢、墊餅等。故老相傳,碗窰鄉的製陶業開始於明代,至民國 初年才停產,延續了四百多年,是香港早期的工業重鎮。

社山村內有一棵巨大樟樹,主幹需八至十個人才能合抱,為全港之冠,稱「社山社木」,樹幹下穿了一個洞,一人蹲坐仍覺充裕;據村中父老透露,此樹的樹齡已超過一千年!當日所見,大樟樹已被木板築成的橋圍了一個圈,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條直立的長木支撐。據村民透露,他們沒有興趣保護樟樹,圍橋是漁護署建造的,單是長木,每條的費用已高達一千元!

據村中父老透露,此樹的樹齡已超過一千年

分享地點

陶瓷業之所以能夠在大埔碗窰鄉發展起來,主要是由於碗窰鄉後的山崗蘊藏豐富的瓷土礦,而且品質優良,是燒製青花瓷器的上佳材料;附近山崗樹木茂盛,水源豐富,為陶瓷生產提供足夠的用水和燃料;碗窰鄉前河流直入大埔海,瓷器產品可通過水路運銷鄰近地區。


現居於碗窰村的主要為馬氏族人,據馬氏族譜記載,窰場始建於明代,初由來自江西的文、謝二姓族人經營,至康 熙十三年〈1674年〉,才轉為馬氏族人經營。這一轉變,估計與清初的遷海令有極 大關連。清朝初年,朝延鑑於沿海居民接濟退守台灣的明朝遺臣鄭成功,遂於康熙 元年〈1662年〉下令遷海,沿海居民全部內遷五十里,香港本區影響嚴重,全部居 民被迫遷回內陸,家園盡失。直至康熙八年〈1669年〉朝廷才允許展界,居民陸續 遷回。推測在遷海期間,文氏和謝氏族人被迫遷離,碗窰鄉的陶瓷生產驟然停頓,至復界之後,雖有文氏族人逐漸遷回大埔,但並未恢復在碗生產陶器;到康熙十 三年,廣東長樂縣南遷至大埔的客籍馬氏族人,向文氏出資購買窰場,恢復生產。由於陶瓷業的不斷發展,至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出版的《新安縣志》,己有 「碗寮」的村名出現;至嘉慶二十四年〈1819年〉出版的《新安縣志》則改為「碗窰」村了。到民國初年,可能由於碗窰鄉後山的優質瓷土礦已漸開採殆盡,加上中國沿海各窰場的廉價產品競爭,大埔碗窰的陶瓷業日漸式微,至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終告停止生產。


由於文獻記載資料缺乏,為深入了解大埔碗窰陶瓷業的發展歷史,前區域市政局曾委託考古學家區家發先生,先後於1995和1999年對碗窰遺址進行了兩次考古調查。結果令人鼓舞,除發現生產青花瓷器各項工序的完整遺窰外,更根據遺物的形制和地層關係,把在碗窰開始燒造瓷器的年代推定為明朝初年。


調查資料顯示,上碗窰村後山崗蘊藏大量的高嶺土和高嶺岩,由於埋藏不深,開採容易,經歷年開採,山上滿佈礦 坑和礦洞遺迹。在張屋地村後山坡,離礦坑不遠處,發現了十六所水碓作坊遺迹,作坊依山而建,每所面積約三十平方米,內有水碓石臼三至六個,作坊旁有人工開鑿的引水道,推測是利用水力推動水碓,把鄰近開採的瓷土礦石舂成粉末。


在上碗窰村內,樊仙宮後約三十米的緩坡上,發現一處完整的碾磨作坊遺迹,碾盤呈圓形,直徑3.93米,用十四塊 鑿有溝糟的花崗岩拼合而成,中間豎立方形石柱一條,另發現圓形石磙一個,直徑 85厘米;推測是利用畜力推動碾磨,把瓷土碾成粉末的一種工具。


上碗窰村村前的小山丘,是製瓷工序遺迹最集中的地方。山丘北面有小溪,溪旁發現一組淘洗池遺迹,包括一個方形大池和六至十個圓形小池,用磚砌築,估計是用來淘洗瓷土,經沉澱後選取幼滑 的瓷土搓鍊成瓷泥。山丘西面發現一處製坯工場遺迹,僅存三條方形石柱,柱頭有半圓形凹口,估計是用來承托橫樑,可能與利坯和曬坯工序有關連。在山丘的南坡和北坡各發現一座龍窰遺迹,北坡龍窰殘長11.5米,前面火膛部份已毀,窰身傾斜約35度,內有梯級以便放置匣鉢;南坡龍窰殘長30米,寬5.2米沿坡傾斜20度,窰內分為若干室,並有梯級和排列整齊的墊餅以利裝燒。


明代宋應星《天工開物》和清代唐英《陶冶圖說》二書,詳細介紹中國古代製瓷的二十多道工序流程,包括採石製泥、淘練泥土......拉坯、曬坯......成坯入窰等,這生產工序全部過程的遺迹,竟然可在大埔碗窰窰址中全部保存下來,在中國陶瓷考古史上是十分罕見的,對研究香港早期的工業發展,以及中國的陶瓷發展史,提供了寶貴的資料。今後需要對碗窰遺址加強保護和研究,以發揮遺址的教育和旅遊價值。


 Email me

Last update 2010/09/11

Web Server supported by AppServ Version 2.5.10 for Windows 2003 server. Web page edited by FrontPage2003 and or Dreamweaver CS3. Slide Photo by IrfanView4.25. Video edited by Adobe Premiere Pro.